儒家文化优秀作文
一般说来,儒家文化讲人情,而人情的泛滥往往使得中国人更重视私恩私德,相比西方人来说,则公义之心和规则感普遍较差。
众所周知,孔子儒家以“仁”为基础的道德观讲究内在的、个人的情感体验,讲究人和人之间的忠诚和永不背叛,以此维系一种永恒的个体之间的亲密关系。
所以,中国社会是人情社会,是“关系”社会。
你我首先要建立“关系”,然后才能办事,陌生人之间是很难互信的。
“关系”,这个你我天天要打交道的汉语词汇,在英语中却居然找不到对应的单词,所以西方人只好音译为“guanxi”。
有一个例子可以看出中西方在道德观上的这种区别。
公元前44年3月15日,罗马凯撒大帝被刺身亡,参与刺杀的有凯撒生前最忠诚的铁杆哥们布鲁图斯。
布鲁图斯也正是利用了恺撒对他的信任,得以接近凯撒并将匕首狠狠地刺进他的身体。
当恺撒看到布鲁图斯之后便放弃了反抗,死前对他说了一句:“也有你吗,我的孩子?”事后,布鲁图斯宣称自己刺杀凯撒的动机是为了拯救罗马共和政体,不愿意罗马走向独裁体制。
因为一句“我爱恺撒,但我更爱罗马”的名言,布鲁图斯彪炳史册。
但很显然,这种明显的背叛和以下犯上若是发生在中国古代,那必定“遗臭万年”。
中国人这种以“私义”害“公德”的道德传统,被认为是滋生贪腐之风的重要原因之一。
举个例子,譬如有一个商人贿赂被抓,这个商人宁可自己罪加一等,甚或跳楼自杀,也决不把收人贿赂的官员招供出来。
对这样的人,我们的文化很可能会给予正面的道德评价,因为他讲义气,重感情。
至于贿赂收人贿赂这个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人们倒不怎么看重了。
这样的道德价值观,很显然不利于廉洁文化建设。
儒家文化真的是廉政的死穴吗?打造廉洁政府必须走西方的道路,永远抛弃我们的儒家文化传统吗?华人社会的廉洁城市何以可能呢?深圳南山区政府专门成立课题组,研究借鉴新加坡、我国香港地区的廉政建设经验,编写了《廉洁城市何以可能—华人社会的实践与探索》一书。
这本书从文化和制度的层面对新加坡和香港这两个华人社会的廉政建设进行了深入的分析探讨,回答了华人儒家社会的廉洁城市何以可能的大问题。
书中的探讨是详尽的,从政治体制、廉政制度设计和儒家社会文化建设等各个方面探索了华人社会的廉政问题。
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儒家文化在新加坡廉政建设中所起到的巨大推动作用。
儒家文化固有的德治传统、自律精神和礼让意识,可以让城市更为廉洁。
一、君子人格打造具有献身精神的公务员队伍
儒家对政府官员的道德要求是成为“君子”。
君子者,君王之子也。
按照周朝的分封制,大夫和士子都是君王的子孙,所以“君子”其实就是指的贵族。
按照现在的通俗理解,所谓的君子,其实就是国家的“领导干部”。
作为“领导干部”,其人格完善自然不同于“草民”(《论语》谓之“小人”),因此君子人格比西方人的道德要求要高得多。
孔子要求君子:“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他还有“君子怀德,小人怀土。
君子怀刑,小人怀惠”“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的说法(《论语·里仁》)。
这些都体现了对君子人格的很高要求。
与之相反,西方的道德律令往往是提供道德底线,著名的“摩西十诫”算得上是西方人的核心道德观,那是极为简略的,无非是不杀人、不偷盗之类的最基本要求。
儒家当然也有“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的说法。
但所谓的“取之以道”的“道”,并不是西方人所谓的公平正义之道,而是儒家所谓的仁爱之道。
君子固然可以追求自己的私利,但须以“仁”为先,也就是说须“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要“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这和西方人认为的,一个人可以在公平公正的前提下大胆追求自己的私利是完全不同的两回事,它更强调一种先人后己的人生态度。
所以孔子“罕言利”,只是“与命与仁”(“与”通“誉”,“与命与仁”的意思就是:赞赏、强调个人来自上天的使命和做人的仁义)。
华人社会因为没有自治的传统,在缺乏有效治理的情况下往往贪腐黑暗,例如以前的中国香港和新加坡政府都是极为贪腐的。
但是,一旦开始强力整治,优秀的儒家精英文化传统往往发挥着极大的效能,可以在极端的时间内就遏制贪腐,打造出一支廉洁优秀的官僚队伍。
这是儒家文化在廉政建设上的较大优势。
新加坡的政治领袖和政治精英是一群为理想而献身的人,是一群“君子”聚集而成的队伍,具有极强的道德感染力。
新加坡人民行动党虽然不接受共产主义思想,但受共产党的影响极深,传承了共产党人艰苦奋斗、一心为公、服务社会弱势群体的无私品质。
二、人情社会赋予官员极大的道德舆论压力
中国是人情社会,这种人情社会固然可能产生贪腐,但若利用得当,它也可以是反腐的锐利武器。
问题的关键在于,我们应该树立正确的廉耻观,要让贪腐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为了让全社会形成对贪腐的强大舆论压力,新加坡在制度设计上对贪腐采取“零容忍”的态度。
他们对贿金没有最低金额的规定,即使只有五块钱的交易,也可能入罪受罚。
对不廉洁行为的轻罪重罚,让全社会树立了这样一种观念:贪腐比偷盗、抢劫等普通的不耻行为甚至更令人难以接受。
这显然就修正了人情社会对贪腐的道德宽容态度。
而一旦改变了人们对贪腐的宽容态度,人情社会强大的舆论震慑力就显示出其反腐倡廉的无与伦比的优势。
新加坡的贪腐后果并不严重,最高刑期只有七年。
1986年,新加坡国家发展部部长郑章远因贪腐80万元被调查。
在调查期间,郑章远自杀。
面对并不太高的刑期,郑章远为何要选择自杀呢?他的遗书中说道:“作为一个东方的正人君子,我觉得应该对自己的错误付出最高的处罚代价,这是合情合理的。
”郑章远的自杀,绝不是害怕牢狱之灾,而是因为无法面对内心的羞愧。
是的,贪腐行为让我没面子,让我在社会无法立足。
坐牢不是那么可怕,因为坐牢而使自己和家人蒙羞,那才是最为可怕的。
有时候看中国大陆的廉政教育作品,总觉得缺少一种精神上的培育。
这些作品无非告诉官员:不能贪,因为贪腐在个人利益上代价是高昂的,是得不偿失的。
有时候我就想,那些贪腐的官员固然下场很惨,但一百个人贪腐,也许只有极个别人被捉,所以贪腐的风险其实不大。
这样纯粹功利的计算,终究不是廉政教育的治本之策。
三、修身养性让廉洁成为官员个人的内在需求
儒家是强调修身的,我们特别强调的是心灵的修养,力图要通过“养心”把优秀的道德品质变成为个人的自觉。
孔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论语·雍也第六》)这是修养的最高境界。
西方人强调用制度和规范去遏制人性之恶,而儒家文化则希望通过修身养性来发掘人性之善。
孟子曰:“仁,人心也;义,人路也。
舍其路而弗由,放其心而不知求,哀哉!人有鸡犬放,则知求之;有放心,而不知求。
学问之道无他,求其放心而已矣。”意思是:仁来自人的本性,义是人行走的光明大道。
有大路不走而走小道,失其本心而不知寻找,那真是悲哀啊!人丢失了鸡狗尚知道寻回,可有些人却不知道要找回那迷失的本心。
学问之道其实没什么,不过就是寻求那颗被放逐之本心而已。
把那颗失去家园的善心找回来,培养好,安放在你的胸膛。
然后跟着心灵走,你的灵魂将得到长久的安顿。
只有寻回那颗“放心”,人才会真正地无忧无虑。
这样一种修身养性的文化传统,让廉洁自律成为个人的内在需求,成为个人廉洁奉公的强大精神动力。
我是人民公仆,我没有奢靡的生活,没有很多的物质享受,但我的精神依旧可以强大,依然可以坦然面对那些有钱人而不自惭形秽。
而一时的贪腐得利,我或许会有眼前的满足,但满足过后,惩罚将接踵而至,我会长久地感到羞愧、自责和遗憾。
这就好比疼痛与痛苦的区别,疼痛是暂时的,而心灵的痛苦是永远的。
总而言之,儒家文化固然有落后的地方,有与现代化格格不入的地方,需要加以改造,但其基本的方法和观念,仍然值得我们去发掘和利用。
看一看《廉洁城市何以可能—华人社会的实践与探索》一书,再低下头来想一想,也许我们建设廉洁城市的眼光会更为宽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