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3】
一向就被人歧视用一根手指就能捏死的微小生物……蚂蚁,不知是因为它的渺小而产生与生俱来的歧视还是怎么着,每当看到他们在地上快速奔跑时,心里都暗暗嘲笑它的渺小和不自量力。
一天,我在院子里嗑瓜子,无聊之余,我扫视了一下院子里的四周,忽然发现一大群蚂蚁正朝我面前的这堆瓜子壳面前。
只见他们挤进挤出,搜寻着残留的瓜子,一只较小的蚂蚁发现了一堆残留的瓜子仁,立刻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搬起了这个瓜子仁,生怕被人抢了似的。
我顿感恶心,心想:“一群不知好歹的蚂蚁,就凭你那瘦小的身躯,还想搬起比你本身大几倍的东西,简直不自量力。
果然如此,刚才那只蚂蚁颤抖着,左右摇摆,像要倾倒的房子,忽然,它身上的瓜子仁掉了下来,我不禁冷笑一声。
可是,那只蚂蚁没有放弃,它艰难的扛起瓜子,一步一步向前挪动,掉了,又重新搬起,就这样重复了几次,蚂蚁终于把瓜子搬到了目的地……我不禁为之一颤,我!一个遇到挫折就轻易放弃的人,而蚂蚁,遇到挫折,从不放弃,坚持不懈,最终取得成功。
我为刚才的行为感到内疚,对蚂蚁的敬佩之情不禁油然而生。
曾经,我们也许会嘲笑蚂蚁的渺小;曾经,我们也许会去玩弄蚂蚁;曾经,也许我们会因为蚂蚁的不自量力而冷嘲热讽……太多太多的也许,可是,我们遇到一点挫折,有像蚂蚁一样坚持吗?我想没有,
虽然我们有一副高大的躯壳,但是我们却是精神上的侏儒,我们有什么资格去嘲笑蚂蚁? “蚍蜉憾大树,可笑不自量。
这是韩愈对蚂蚁的讥讽。
可现在我觉得韩愈错了,蚂蚁敢于去撼大树,至少比我们遇到挫折就放弃强出了许多。
请让我们像蚂蚁一样,遇到挫折不要放弃,要迎难而上,持之以恒,这样,成功之门才会为你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