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湛蓝的大海深处,有一群快乐的人鱼族,她们一共有18个,全都是海的女儿。每一个女儿在年满18周岁的那一年允许把身子探出海面。
这一天,第17个女儿刚满18周岁,可以被允许出海啦,最小的女儿嘱托姐姐一定要将看到的听到的全部告诉她,姐姐答应了。
傍晚,第17个女儿已经回来了,小人鱼迫不及待地来到姐姐身边,想要听海面上的事情。姐姐告诉她,海上的世界很奇妙,到处都是高大的树木,高矮不平的建筑物和各种各样的两腿生物。小人鱼对于两腿生物十分好奇,便去问最疼她的祖母,祖母告诉她:
“那种两腿生物叫做人,两条腿是用来走路的。”
“那我们为什么没有两条腿呢?”
“因为我们是鱼尾啊,你看鱼尾多好啊,可以自由灵便地游来游去。”
“啊恩,谢谢祖母啊。”从此小人鱼的心中便埋下了对两条腿的好奇。
一年后。小人鱼被允许出海啦,这一天她可是盼了很久啊,她迫不及待地游出了水面,她看到了这个世界的样子,真的和姐姐说的一样,到处都是高大的树木,建筑物还有两腿生物——人啊!小人鱼掩饰不住喜悦,到处游来游去。突然,她看到岩石后面怎么有一个人呢,她小心翼翼地游过去,看到了一个面容清秀的男子,男子应该是轮船失事了,幸运的是男子还活着。小人鱼就用自己柔弱的身躯把他拖向岸边,将他轻轻地放在了沙滩上,小人鱼真的好喜欢这个男子,总也舍不得离开。这时,几个穿着华丽衣裳的女子向这边走来,小人鱼只能依依不舍地游到岩石后面躲起来。小人鱼看到这些女子把那个男子带回去了,带向了一座富丽堂皇的宫殿。
快到傍晚了,小人鱼只能回去了,她很快来到姐姐们面前,但她却一言未发,只是静静地坐着,坐着。终于有一天,小人鱼忍不住思念,来到了黑巫女的家,她希望黑巫女能给她一双腿,但是黑巫女的条件是要小人鱼甜美的声音作为代价,小人鱼毫不犹豫地答应了,黑巫女于是便遵守诺言给了她一双腿。小人鱼醒来已经是第二天了,她躺在了沙滩上,小人鱼赶忙摸了摸原来是鱼尾的地方,还好,果然是两条腿,小人鱼试着站起来,但是她根本不能适应这种方式,小人鱼每走一步都疼痛无比,但是她还是一步一步走向宫殿。
终于,她到达了宫殿,但是却倒下了,幸亏王子把她抱去休息了。小人鱼再次醒来,她发现那个她朝思暮想的男子正坐在自己身边,原来他是王子啊,小人鱼真开心,她刚想说些什么,但是却一个字都说不出来,她知道黑巫女夺走了她的声音,她只好朝着王子微笑。王子意识到她不能说话便将她留在身边做侍女。
一段日子后,小人鱼听王子说起那天的事,王子一直以为是那位身着华丽衣裳的女子救了她,但是王子却不爱她,王子说他爱上了邻国的一位公主,他想要迎娶那位公主,但却没有新颖的礼物做礼物。小人鱼听了很心痛,但是她想帮王子,她知道自己的鱼鳞是很珍贵的,于是她再次找到黑巫女,希望她将自己的鱼尾还给自己,黑巫女这次的要求是小人鱼乌黑亮丽的头发,小人鱼一样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当小人鱼再次来到王子身边时,是以人鱼的形象出现的,她忍痛将自己的鱼鳞拔下来,送给王子,并告诉王子这个可以送给公主,王子很开心。
第二天,鱼鳞被用个漂亮的盒子装起来送去邻国了。几天后,有人传话给王子说公主很高兴,并答应如果送她一串鱼鳞项链就见见王子,王子于是找到小人鱼,并向她说明来意,小人鱼说想要考虑一下。当天晚上,小人鱼的一个姐姐给了她一包粉末,并告诉她只要撒上这个,接触鳞片的人都会死,小人鱼不忍心,所以第二天还是拔了自己的鳞片送去给了王子。王子把鳞片串成项链送去了邻国。几天后有人告诉王子,公主说只要送她一件用鳞片做的裙子就答应嫁给王子,王子欣喜若狂,赶忙找到了小人鱼,小人鱼的眼神黯淡了,一条裙子可是要花掉她一身的鳞片,然后,她笑笑,说明天来拿吧。晚上,小人鱼用自己的鳞片做了一条裙子,但是这次她毫不犹豫地撒上了粉末。没了鳞片她不能活了,做好这一切后她扯了扯嘴角化为了泡沫飘向天空。第二天,小人鱼的姐姐把这条裙子送给了王子,王子只是接过裙子走了,也没有问为什么小人鱼没有来。
裙子同样送到了邻国公主的手里,不过她和王子一样,在三天后,也就是他们举行婚礼的那天,双双倒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