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踏进园内,北风呼呼的掠过脸颊。北风将湖水冻结成冰,拂过,耳畔隐隐约约有沉重的哀鸣。寒风凛冽,北方的树已是枝叶飘零。今天,终于来到了这一片饱受折磨的土地,来到了宗璞笔下“留,留,留”的土地,枝叶飘零,漂泊离愁之感,油然而生。
在后人开辟的路上,走了百二十步,身旁的常青树在寒风中屹立,苍翠的叶子仿佛在传递着春天的讯息。耳边似乎听见了鸟鸣,一抹晨光洒落下来,指引我向前走去。向前走,一排灌木挡住了去路,路过这个拐角,随着光影的切换,遗迹,在阳光下,静静的长眠着。我向前走去,耳边,废墟的召唤嗡嗡作响“来,来,来”仿佛是沉重的叹息,又好似是无奈的祷告。走进,眼前,残垣断壁。大水法的几根柱子,孤独而沉默的伫立在那儿。风沙与尘土在他们的身上留下不可抹去的印痕,精致的浮雕,也好像在感叹繁华逝去的沧桑无奈。
彻骨的北风飘来曾经的记忆。1860年,不知是谁的一声令下,英法联军似恶狼一样,扑进圆明园,肆意的在这块宝地上烧杀抢掠,能抢走的就抢走,抢不走的就焚毁。那一场烧了三天三夜的大火,带走了稀世的文明,留下了废墟的召唤。
回到现实,岁月一点一点的包扎历史的伤痕,厚厚的尘土,历史的尘封。走进一块废墟,伸出手,静静地抚摸他,岩石是冰冷的,指尖的一触,情不自禁地叹息,这块废墟,似一位风烛残年的老人,他也曾有过美好的青春,但是,他最繁华的一瞬,统统付之一炬,如今只剩彷徨的躯壳,总是万分心伤,也只有等岁月缓缓包扎伤口。低下头,俯下身,试着像宗璞那样,聆听废墟的召唤。闭目,已全然不顾游人的嬉笑是的,我听见了,我听见了对历史的追思,听见了废墟的哀鸣,听见了对未来的攀登。纵使断垣残壁,纵使满目疮痍,纵使饱经苦难。
但是我们,站起来了。中华人民,努力地抗争,牺牲自我,求得祖国安宁。奋勇前进,抵抗外来侵略,努力拼搏,积极参加革命斗争,建设新的祖国。全民族统一战线,每一个中国人,堂堂正正的中国人,都在拼搏啊,都在为祖国的繁荣出力呀,都在努力实现自己的中国梦啊!
繁华落尽终有时,而今迈步从头越。历史的天空,终究留不住寒雨夜来风,而我们,应该牢记历史,吸取教训,迈步向前,奉献吧,努力吧,历史镌刻的,我们不能忘记,吸取前车之鉴,建设我们自己,我们自己的祖国。
抬头,立定,向前走去,心中默默牢记这些记忆,而他们,也许已经不是废墟,他们,应该是屹立在风雨中的英雄,从被摧毁的那一刻,他们被赋予了新的使命——让后人从哀溺之中觉醒,使后人能紧紧握住自己的武器。
耳边,响起“留,留,留”的声音,是的,我真的听见了。我留下了,我留下了自己的理想,留下了自己的执着,我会让历史见证,我,在拼搏,在前进的路上,无所畏惧!
我转身离开,脑海中,屹立在风雨中的英雄,在对我说:“孩子,往前走吧,前方路漫漫,那就是你的路,路在脚下,去闯一闯吧”
天,很蓝,云,很白,那天,是个晴天,在那一天,圆明园,有无数个英雄,有无数棵在风吹雨打中,屹立不倒的常青树。